FangQ写著 ‘经过将近半年的优化和改进,文泉驿正黑下一个里程碑版本(夸父)的测试版(0.4.23)已经编译完成,并上传至我们的网站 ( http://wenq.org/?ZenHei ),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并提供反馈意见。在过去的半年当中,文泉驿的志愿者完成了800多个汉字的绘制工作,优化了将近两千常用汉字的字型,并补充了1400多个CJK语言符号。可以说这是正黑向着高质量中文矢量字体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对比去年9月份推出的紫箫(0.2.15),这次发布的字体的改进相当明显。夸父(beta)是第一个完整支持GBK标准的开源矢量字体(GBK为 GB2312,GB12345和Big5的超集),包含了20924个GBK汉字和2000多个GBK非汉字符号。除此以外,该字体还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日文和韩文语言符号,通过fontconfig,可以满足数十种语言文字的显示(支持zh_cn, zh_sg, zh_tw, zh_hk, zh_mo, ja, ko等locale)。

新字体当中,有很多中文符号是可能是所有开源字体当中第一个支持的,包括易经符号,太玄经符号,中文合体符号,日语汉文注释符号,基本中文部首以及CJK兼容汉字增补等等。这些汉语符号将提供大家更为更为完整的阅读环境和更为丰富的表达元素。

在大量添加汉字和汉语符号的同时,我们对汉字字型也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改进。从0.2.20开始,汉字笔画明显加粗,提供更好的显示效果。在加粗笔画的同时,我们还根据具体笔画密度优化特定笔画,使得汉字显示更加匀称。另外,几乎所有的笔画曲线都得到了优化,汉字基线和留白空间也有长足改进。这里我希望感谢在过去半年中热心帮助改进字体的朋友,包括wanghong, lsz, pem等,特别需要感谢的是来自香港的three-leg-cat朋友,这个字体中对常用汉字的改进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他的劳动。

正如这个字体版本号所表明的那样,我们的字体与完美尚有相当的距离。但就像我以前所说,这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字体,它每一天都在成长,只要大家都来关心和支持,相信有一天,这个字体将成为大家最为钟爱的字体。’

作者 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