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浙江在线·锋线数码(www.dgvan.cn) 作者:龙飞

  锋线数码记者22日报道 在互联网前途黯淡的年代里,各大商业网站为了生存,将目光盯上了拥有庞大用户数量的免费邮箱。于是,收费的消息一个个接踵而至。在国内,263首先站出来成为了第一个将免费邮箱全部变成收费邮箱的人,于是,它的免费邮箱用户呼啦一下,十去其九。随后,各大网站陆续都开出了收费邮箱,但大多数还是坚持免费和收费并行的原则。

  但是,收费的好梦被Google打破了。今年4月1日,在西方的“愚人节”,Google发布了一个并不愚人的消息:Google将向网民提供免费的1G电子邮箱。一石激起千层浪。微软(Hotmail邮箱),雅虎都感到了紧张。随即都发布消息,要对其邮箱容量进行调整。

  天越来越热,Google的1G免费邮箱由于面临隐私官司,以及测试,还没有推出,只是邮箱的页面显露了真容,不过,一场大邮箱之战已经打得火热。

  4月2日,也就是Google放出风声来的第二天,香港的TOM.COM就推出了从200M到1G不等的超大收费邮箱。
  4月7日,一家为苹果机用户服务的网络公司紧跟Google的步伐,推出了1G的免费网络电子邮件服务。

  5月18日,Lycos在国外推出了1G的邮箱服务,不过是收费的。

  6月7日,有人发现北爱尔兰的Aventure
Media推出了容量为2G的免费邮箱(http://www.aventuremail.com),而且由于近日注册用户过多(已经有2万人注册),暂时停止接受申请,在未来的14天内将再开放1万人申请。最令人震惊的是,该网站声称自己的MAIL服务是完全没有广告的,任何第三方广告都不会出现在网站为客户提供的信箱和Mail中。

  6月14日,借着“五周年纪念”的由头,新浪宣布将免费邮箱从9兆扩容到30兆,并同时向收费用户赠送100兆空间的“网络保管箱”。

  6月15日,美国雅虎宣布,雅虎的免费邮箱将提升至100M,其收费邮箱将提升到2G。同日,雅虎中国的免费信箱也同步升级,目前只要同时使用雅虎通6.0和雅虎中国的免费邮箱,便可以有条件地提前升级到100M免费邮箱。

  6月17日,记者登录网易的@163.com邮箱,居然发现提示说“没有注册该项服务”,记者按经验知道,一定是网易在对邮箱进行维护。果不其然,6月18日,网易将旗下的@163.com免费邮箱一举扩大到260M。随后又发现,网易旗下的@126.com免费邮箱也一举扩大到260M。而其VIP邮箱甚至扩大到2G。

  截至记者此文写完之际,部分Hotmail邮件服务用户的邮箱容量也悄然由2MB增加到了25MB。这部分用户还有两个选择进一步增加自己邮箱的容量,其一是每年支付40美元将邮箱容量增至50MB,其二是每年支付60美元将邮箱容量增至100MB。不过大部分Hotmail用户的邮箱容量仍然为2MB。

  甚至作QQ的腾讯,也在这里插了一脚,凡是QQ的用户,就有5M的邮箱,QQ会员,其@QQ.com的邮箱有100M。

  这一场邮箱大战,打得天昏地暗,参与的各方有国内的大腕,也有国际的大鳄,挑起这场大战的Google,反倒没了声响。在两个多月间,1G邮箱从Google口中的概念,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现实。不管它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

  排除炒作自己的因素,Google在这场大战里可谓先机尽失。要作1G的收费邮箱,TOM.COM占据了国内的制高点,Lycos已经在国外拔得头筹,要作1G的免费邮箱,Spymac已经推出了1G的免费邮箱,Aventure
Media已经推出了2G的免费邮箱,占尽风光。更何况其服务的名称Gmail也已被抢注了商标。

  Google之所以声称推出1G的免费邮箱,也并非毫无道理,1G的空间,除了存Email,还可以存各种资料,包括影音文件,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检索。而检索,正是Google的拿手好戏……回过头来想,收费邮箱虽然已经逐渐普及,但毕竟免费午餐的影响还远远没有消除。一旦这种石破天惊的举动出来,必定受到网民们的强烈追捧,Google的对手们,任你是谁都不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于是或多或少,或收费或免费,都开始了扩容的路。

  只是,记者心中怀疑,Google真的是有志于作1G的免费邮箱吗?IT业界有的是以Bug来抢占先机的例子——先推出瑕疵品占领市场,待站稳了脚跟,再逐步完善——即使Google为了精益求精,在北爱尔兰的Aventure
Media推出了容量为2G的免费邮箱之后,也应该有所动作的。而且Google的网站上(http://www.gmail.com)只是说目前测试,所以免费,以后是免费还是收费,尚不确定。IT业界可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产业。难道Google别有所图?

作者 龙飞